自從決定要回日本工作後

就在台灣透過幾間仲介找日本工作

現在已經得到內定,正在等工作簽證申請中

趁這段空閒,就來記錄一下跟這幾間仲介接觸後的心得

 

█ 立樂高園 (neocareer/ 株式会社ネオキャリア)

最後我是透過這間找到日本工作的

△ 初次接觸:面談前會提供空白履歷給你,跟專員面談前要填好回傳給他,

台灣專員會安排日籍專員跟你LINE視訊通話

 

△ 面談方式:LINE

 

△ 面談過程:全程日文。自我介紹、為什麼想去日本工作、希望找怎樣的工作…等。

工作經歷的部分會問得很細,從大學畢業後的每份工作的離職原因都會問

談完後日籍專員會請你等一下,他找一下他手上現在是否有適合你的工作

但其實三年前從日本回來時,我就有接觸這間仲介,他們的SOP似乎是,

無論你想做的是什麼,專員都會建議你先做服務業,

取得工作簽證到日本,做幾年後在轉職你要的工作

不意外這次接觸完,日籍專員也是用一樣的說法勸我先做服務業

但我沒有急著要去日本,所以就拒絕她了,跟他說若有事務職在跟我聯絡就好

 

△ 工作面談:覺得這間好的地方是,你很明確說你不做服務業的話,他們也不會逼你

而且只有與你條件相符的工作才會連絡你,

像我這次給的條件是: 東京勤務/事務職,他們就只推薦符合這條件的工作給我

首先他會先給你看求人票,內容寫得很詳細

待遇、手當、殘業時間、休日幾天、工作內容...基本上想得到的資訊都有

然後他會電話跟你介紹這是怎樣的工作,若能接受的話就會安排專員跟你練習面試

 

△ 面試流程:這間仲介有個好處是,他是請日方企業來台做一天面試,內定也是當天就會公布

確定面試日能參加,且對這份工作有興趣後

日籍專員會提供幾個面試可能會問的問題,要你先寫預計回答的內容,在第一次模擬面試前先傳給他

到面試日前,大概會安排3次模擬面試

第一次模擬面試:針對履歷表從頭到尾一起確認一次,抽幾題模擬面試問題問你,

依據你的回答會幫你改一下錯的文法,或是把你想表達的意思更專業的寫出來。

第二次模擬面試:面試題目全部問一次,他會希望你盡量不要看稿。

第三次模擬面試:面試題目抽幾題問,再加上隨機的新問題,通常第三次面試都會安排在面試日前一兩天

算是最後加強,還有說明面試當天流程怎麼安排。

每次模擬面試大概40分鐘~1小時,有的日籍專員會要你開視訊,有的不會

 

△ 面試當天 :每間企業的流程都不太一樣,我總共參加3次

第1間企業早上做團體面試,刷掉一部分的人,下午做個人面試,被刷掉的人中午就可以回家了

第2跟第3間企業都是,早上做團體討論,下午做個人面試,要等全部人面試完才宣布內定結果

 

△ 心得:如果是要赴日發展,很推薦透過這間找工作

他們幾乎每個禮拜都有不同公司的面試,工作內容也很廣,有服務業、事務職、工程師...,

最重要的是他可以在台灣一天搞定!

面試日也幾乎在六日,上班族可以放心,不用請假

等拿到工作簽證再提離職也完全沒問題XD

 

 

█ 保聖那 (Pasona Taiwan)

△ 初次接觸:我是到他官網申請會員,這間不用額外交excel履歷

是像104那樣在網站後台填寫,申請會員後他會先打電話來問是不是有就業需求

並用日文做簡單的對話,確認基本日文沒有問題,就會發信跟你約視訊面談的時間

 

△ 面談方式:LINE

 

△ 面談過程:一開始是中文專員跟你面談,稍微聊過後就會換日文專員跟你聊

確認好日文程度後,再換中文專員做後續的求職條件確認

 

△ 工作面談:

他聽到我希望赴日發展,就直接跟我說:立樂高園或英創可能比較適合你

他說保聖那主要是仲介國內日商的工作,還說以我的條件他有很多日商工作可以介紹我XD

但過不久後他有給我一個國內上市櫃公司,日本子公司的工作

我當然請他把我的履歷給對方,但可惜對方要有人資方面經驗的人

後來就沒有再收到這間的通知了~

 

△ 心得:保聖那不愧是國內老牌仲介,手上的企業都是大公司

而且我喜歡他的誠實XD 還會跟我說哪間仲介會比較適合我

如果是想在台灣進日商的話,可以試看看這間

 

 

█ 台湾人材ネット株式会社

這間是我在FB看到的廣告

剛好有日本企業就職博覽會,還補助出馬費,就去參加看看

 

△ 初次接觸:我之前完全沒聽過這間仲介,而且也只是報名而已,

以前接觸的仲介都還會先幫忙看過履歷表。這間完全沒有跟我面談

所以去面試的那天還有點怕怕的,後來去了才知道人家是很正當的公司啦

 

△ 面試當天:當然是穿正裝去,面試必備的黑套裝~

報到時會領到:

1. 識別證:自己手寫名字跟畢業學校上去

2. 參展企業的介紹手冊:有關企業名單跟職缺,事前在仲介的官網都能先看到,但也有當天才新增的企業

3. 面試紀錄單:面試一間企業後就請對方貼一張貼紙上去,集滿5張貼紙,才可以去服務台換車馬費

4. 自備履歷表:我準備了10份左右,最後面試了5間就差不多時間到了,而且超累...

求職者的年齡偏小,很多都是還沒畢業的學生來看看,

仲介也沒先做能力篩選,所以大家日文口說能力也是很懸殊

有遇到一起面談的時候右邊是只能講單字的人,左邊根本流暢像是日本人的這種狀況

基本上這場就是企業說明會的感覺,連一次面試都還算不上。

 

△ 面試過程:每個企業一個長桌,自己去找有興趣的企業詳談

我很緊張,不敢第一個就去找最想去的企業,所以就先隨便挑了一個試水溫

輪過幾個後,哪個企業熱門、哪個不熱門一下就分出來了

有的企業完全沒人去,有的熱門到需要拿預約單,

因為攤位位置有限,可能一次只能給3位求職者坐之類的

回去後我有發感謝信給我有交履歷表的公司,其中有兩間回信表示想跟我做面試

一間是透過LINE,但在聊的過程中發現工作內容跟我想的不一樣,就拒絕對方了

另一間我根本做夢也沒想過會要跟我面試,他是日本的百年企業,公司規模很大

就職會過後約兩個月,他通知要在台北某飯店會議室面試,而且負擔我的全額高鐵費!

對我來說這公司真的太夢幻了,用盡全力準備面試後,很可惜沒得到二次面試的機會

不過能去面試的人已經是萬中之選,我已滿足XD

 

△ 心得:求職者跟企業交流完全不會經過仲介,就是靠自己的實力

台湾人材ネット就只是提供這樣的就業博覽會讓雙方交流而已

但來的日本企業不少,大概有50間左右,其中也有不少大手企業(可口可樂、IRIS…之類的)

對自己實力有信心的可以試看看。

 

 

█ 178人力銀行

這間也是看到FB廣告,一開始還想說是像104一樣的求職網的日商類別嗎

後來才知道這個仲介只做日文相關的職缺

 

△ 初次接觸:

到他的官網登錄後,就會有像電子報一樣的職缺推薦mail過來

剛好有看到有興趣的工作,我就回信給他

對方就傳空白履歷表來,跟我約時間視訊面談

 

△ 面談方式:SKYPE

 

△ 面談過程:一開始是中文專員跟你面談,稍微聊過後就會換日文專員跟你聊

確認好日文程度後,再換中文專員做後續的求職條件確認

 

△ 工作面談:這間偶爾會給職缺推薦,有興趣的話就填寫志願動機(日文)給他

仲介會將履歷表及志願動機提交給企業

我提過兩次,但都不了了之,也不會主動通知結果

 

△ 心得:給的職缺看起來好像都不錯,但門檻都蠻高的

仲介不會篩選適不適合你的能力

像我有說過我的英文還好,但他給的職缺卻說要商業英文

而且看不出這些工作為什麼要外國人做

感覺就是有就丟給你看而已。

 

 

█ 台灣邁那比股份有限公司(Mynavi/ 株式会社マイナビ 台湾現地法人)

 

△ 初次接觸:這間也是看到FB廣告,有點意外日本的大手求職網竟然在台灣有分部

了解以後才知道是近兩年才創的,這間也是用後台寫履歷

填完後就有專員跟你聯絡,然後約時間面談

 

△ 面談方式:SKYPE

 

△ 面談過程:一開始是中文專員跟你面談,稍微聊過後就會換日文專員跟你聊

確認好日文程度後,再換中文專員做後續的求職條件確認

 

△ 工作面談:談完以後他說目前沒有符合我條件的工作

不知道是我的日文不到他們的門檻,還是他們剛創立手上沒太多職缺

他說職缺都會公布在他們官網,要我自己去看,如果有想做的工作就連絡他

隔天他就發mail給我,說有一個符合我條件,要我把志願動機更新在後台,

還有自我PR怎麼修改會比較好,要我一併改完通知他

他收到後就說有請日籍專員再幫我修正過一次,會用這個版本送出給企業,請我去後台看一下有無問題

我一看不得了,我短短5行志願動機被改得像一篇文章,而且寫超好!!!

我都害怕到時候面試發現我日文沒這麼好怎麼辦XD

後來他也主動通知書面審查結果,結果是對方已有內定其他有經驗的人了

 

△ 心得:幫我改履歷跟PR的部分真的很感謝

可能是剛成立,官網職缺沒有很多,但有感受到他們的專業度

希望他們可以在台灣也越來越茁壯!

 

 

█ RGF HR AGENT 日本求職諮詢所/ 伯樂亞太管理顧問有限公司
 

△ 初次接觸:這間也是看到FB廣告,一開始是看到logo很熟悉,不就是リクルート嗎!

這間公司大概是日本就職第一把交椅吧

但似乎也是台灣有設立相關企業,就填了簡單的表單

後續就有專員mail來,但他們沒有制式的履歷表,要我寄自己的版本給他就好

 

△ 面談方式:電話

 

△ 工作面談:中文專員跟我聊,但只有問幾題日文問題而已,沒有換日籍專員

聽完我的需求後,跟立樂高原的模式一樣先勸我做服務業,到日本後再轉職自己喜歡的工作

比較特別的是,他們似乎要推銷自己家的派遣公司「リクルートスタッフィング」

一直要我先入這間公司成為派遣公司的正社員

但職涯規劃的關係,我對派遣業完全不考慮,所以就拒絕他了

 

△ 心得:若英文不夠好的話,這間仲介的職缺就只有服務業可以做,賣手機、飯店...之類的

仲介也直接跟我說,若要事務職的話,商用英文是最基本的

聽他這樣說我也覺得不能逃避英文了

畢竟外國人在日本工作,會日文只是最基本的能力,不多一個英文能力實在沒什麼競爭力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透過仲介找工作,求職者完全不用付費

都是企業方付錢給仲介,包括我目前在申請工作簽證的費用 (約10萬台幣/人) 也是企業負擔

除了立樂高園是一天完成面試以外,

其他仲介都是要:書面審查 → 一次面試 → 二次面試,這樣冗成的流程

至於是跟企業視訊還是當面我就不清楚了

除了立樂高園外的仲介,我都還沒進到跟企業面試那關就被刷掉了XD

之前去打工度假時都沒有好好紀錄,這次到日本後,再來寫辦手機、開帳戶、役所登記之類的流程吧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