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才跟朋友閒聊到打工簽證的東西
朋友說申請期限是30歲前
本來只是聊聊而已,覺得我怎麼可能會丟下現在的工作出國呢
但隨著和朋友聊著現在的社會、現在的環境......
為何不趁年輕去做點什麼現在才能勇敢做的事呢!


剛好今年五月有一次申請,想著總之先申請看看吧
在準備過程中不知不覺就下定決心,這次非上不可!
想出國的心情已經無法壓抑了
有了一起準備、努力的夥伴,又更有動力了


放榜後,發現幾乎都是連號
是因為日幣跌,去日本工作賺不到錢嗎XD
這次很幸運的第一次就申請到了
雖然這次大部分人都上榜,但為了還願(?
還是把我怎麼撰寫文件們整理出來給未來想去打工度假的人參考

 

█簽證申請書
用官網載下來的PDF檔就能直接打字了
這邊要注意的有幾點
1.出生日期是西元
2.簽發地點:台北,簽發機關: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
3.航空公司:我都還沒出發,怎麼會知道坐哪家航空,所以我隨便寫了一個長榮航空
4.像是在日保證人、邀請人,只要沒有的話都要填「無」,絕不能留空格在那裡
5.出發日期越近越好,如果日期離太遠,審查員會覺得你下次來申請也來得及吧!
簽證通過後有一年的領證時間,就算出發日期跟你申請書上寫的不同也沒關係~


█履歷書
你沒看錯,官網給的格式就是Excel
這份文件沒有簽名的地方
所以申請者姓名的部份我留白沒有打字
而是列印下來後自己簽名

 

█理由書
這個我寫的理由很普通,主要分成幾點
1.怎麼開始接觸日本這個國家的
→國中時接觸J-POP、動漫
2.因為喜歡日本而做了哪些努力
→自學日文考日檢
3.為什麼非要用打工度假的方式去日本
→旅遊只是走馬看花,打工度假有一年可以體驗日本

只有電腦打字寫一頁而已,以簡短扼要說明
審查員才不會看的不耐煩吧(?
理由書跟計畫書都盡量不要寫到打工的事
打工度假的宗旨是要你去渡假,而不是去賺他們的錢


█計劃書
想到計畫,就覺得應該要有系統
所以我先寫一小段前言,說我會將計畫分成以下三部份
三部分是用時間來分,幾月~幾月會在哪個地區做哪些事
我還把想看ARASHI演唱會寫進去(´艸`)
有沒有覺得這人是真心想去日本的www
如果審查員剛好是嵐飯就賺到了(欸
每個地區至少都會停留3~4個月
時間切得太分散的話,這一看就是不可能的吧(?
光是搬好家、找工作,安頓好一切,絕不會一兩個月就換一個地區啦

 

計劃書我電腦打字寫了一頁半
這次的審查文件們,能夠用電腦打字的我都用列印的
對自己的字沒有自信,而且也不認為用手寫會比較有誠意
讓審查員看的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吧!
還有一點很重要
※只要是需要簽名或手寫的地方務必用黑色原子筆
這是官方規定的,可能會因為沒注意這些小細節就被當成是不符規定喔!要小心


█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這應該沒什麼問題,我附了大學的畢業證書


█存款證明書
我去郵局申請存款證明書
郵局大叔:喔~餘額證明書喔
我:呃…我要存款證明書
郵局大叔:就是餘額證明呀!
半信半疑的我就拿了餘額證明書,心理超忐忑這兩個是一樣的東西嗎
後來是真的喔!兩個是一樣的,只要有你的名字、帳戶、餘額、申請日期,就可以
因為每家銀行的名稱都不太一樣,所以有上列幾項就OK!
不用太早申請,這需要在繳件前1個月申請
※不可以用存摺影本喔


█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
我附了N3日檢的證明,很多人沒附也有過
所以沒有這項也不用擔心!


█護照影本
只要是出入境日本的印章都要印到
切記當天一定要把護照也帶去讓繳件人員看


繳件當天,文件請按照順序排好
① 簽證申請書
② 台灣身分證影本
③ 履歷書
④ 理由書
⑤ 計畫書
⑥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⑦ 存款證明書
⑧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
⑨ 護照影本

前幾年還有多一項「調查表」
不過我今年申請時已經沒有這項,我也就沒附了


接下來是繳件當天的經驗談
事務所繳件時間有一個禮拜,每天9:15~11:30、13:45~16:00
大概排了30~40分鐘才進去
建議大家不要接近休息時間才去,不然會等很久
繳件前要填寫小紅單(當天會有事物所的人在門口發單子)
小紅單有點像是存根聯,繳件後會在上面貼上你的申請號碼
放榜時用號碼確認是否申請成功
成功後也是憑這張單子領簽證,所以絕對不能弄丟!!


看到有些人申請兩三次才通過,覺得一次通過得自己好幸運
也要感謝網路上很多人經驗分享
預計今年11月出發,接下來我也會繼續在部落格寫下我的日本生活
日本我來了!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打工度假 簽證 日本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